close

   「豆腐仔,清康康,一個錢,買兩缸。上午要不賣,下午會臭酸。」這是家鄉福州的童謠。

 

豆腐仔,就是豆腐腦,台灣叫豆花;賣豆花的挑個擔子,敲著小鑼,清康康,是鑼的聲音;缸,就是海碗;一個錢,買兩缸,大概是明清時代的價錢,我小的時候,一碗要兩三個銅板。

 

我們小時候,鄉下孩子,通常是沒有零用錢的,壓歲錢也不過是兩三個銅板,平時口袋空空,所以,豆腐仔是難得一吃的,真正是人間美味。

 

好像是十歲上下,有一天,家裏大人全不在家,只有我和弟弟在外面玩。來了賣豆腐仔的,剛好,我口袋裏居然有買一碗的錢,於是,我買了一碗,和弟弟兩個一起喝。

 

因為錢是我的,所以,我喝得多一點,他喝得少一點。

 

最後,只剩下一口了,弟弟說他要喝,我懂得做哥哥的要友愛弟弟,也想要給他喝,可是,我自己也非常想喝,猶豫了很久…..

 

終於,還是自己喝下去了,也就在喝下去的時候,我就後悔了。到現在,已經超過七十年了,仍舊還在後悔!

 

                                            2000年初於台北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州嶺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