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柯厝,我生長的地方,它可能已成為歷史名詞,多年以前,它被劃入金山開發區,因開發步伐緩慢,拖延未拆, 2000年十一月,忽然通知要地,短短十幾天時間,全部住戶遷離,大部分自行「過渡」,等新房子蓋好,再行遷回。2002年一月,新房蓋好,選屋後繳清價款,就可遷入,總共蓋了二十六座,附近各鄉的拆遷戶全都集中一起,名叫「馬榕小區」,柯厝之名已經不見。



福州是府的名字,也是福建省省會所在地,清代早期從市中心一分為二,東面叫閩縣,西面叫侯官縣,後來兩縣合而為一,叫閩侯縣,對日抗戰時,國府主席林森逝世,因為他是閩侯人,為了紀念他,把閩候縣改名林森縣,後來又把市區挖出來,成立福州市,柯厝屬林森縣。

 

兩岸隔絕了幾十年,民國七十七年我第一次回去時,林森縣又恢復為閩侯縣,但柯厝卻劃入福州市郊區的建新鄉,幾年後,改鄉為鎮,前兩三年,廢郊區,編入倉山區,成為真正的市區。

 

用台北來比,柯厝好像是二重埔,以前,從台北到二重埔,一定要走台北橋過河,經三重埔到二重埔,中興大橋建好之後,從成都路一過橋就到了;柯厝也是一樣,以前從城裡到柯厝,要從洪山橋過閩江,再往南走到柯厝,一年多前金山大橋建好,直接過江就是市區,不必再繞洪山橋了!

 

柯厝是個小村,我小的時候,大概有六十幾戶人家,除了過浦有一排房子約八九戶姓林,叫做林家代外,全部姓柯,聽說是從蒲田遷來的,有一個廟,但沒有祠堂,也沒有族譜,編有輩份,是「國家將興必有禎祥」八個字,再前面是那些字,沒有聽說過,我是「有」字輩,前幾年聽說,這八個字已經用完了,沒有人出面討論如何延續下去,這一下再來個遷村,又是鄰近村子的大融合,恐怕更是難以為繼了!

 

柯厝是純粹的農村,男人除極少數服公職外,大多習藝,到城裡甚至外地謀生,田地由女人耕作,每戶的田地不多,由於春夏之交,幾乎年年淹水,淹死秧苗,早稻的插秧時常有第二次甚至第三次,是否有收成,還得看天,加以沒有水利設施,水是靠人工從池沼或小溪「車」上來的,非常辛苦。現在沿江有了堤防,已經不會淹水了。

 

淹水福州話叫「做溪水」,對大人來說,是很無奈的,要把樓下的東西,往小小的樓上搬,連餵的雞都不例外,三餐也在樓上煮,一連好多天關在樓上,甚麼事都不能做,一旦水退,那就事多了,洗刷房子,清理泥漿,東西再往下搬,更麻煩的是田園裡被水淹死淹傷農作物的清理和補植。但小孩子們卻覺得很好玩,因為水是從上游流下來的,淹水時,有時是晴天,有時下雨,但不是暴雨,和台灣隨暴雨而來是不一樣的,小溪和池塘的水漸漸地升高,然後進了門前的空地,像我們家門前的大石埕,水慢慢地由淺而深,這時候,小朋友們都跑到埕裡潦水,水越來越深,進了房子,通常會淹到半個到一個人高,這時候,大人和大孩子們會卸下房子的門,把幾扇綁在一起,用晒衣服的竹篙撐著走,叫做「柴排」,可以去穿門子,可以去撿漂流的木材,也可以到田裡刺從魚塘裡溜出來的鯉魚,可惜那時太小,沒有嘗過這種樂趣。

 

柯厝附近沒有學校,依清伯請了個老師教他兒子,村子裡的小孩可以在這個「書齋」附讀,我八歲(六足歲)啟蒙時,也在那裡讀,第二年,它就散了,洪山橋橋頭雖有個西洪中心小學,離我們家大約五里,每天往返四趟,遇到雨天,路滑難行,對一個九歲的小孩,實在不適宜,於是我被送到外婆家,因為她家鄰近有學校,小小年紀,就嘗到了離鄉背井的味道。

 

我十幾歲的時候,因對日抗戰,舉家遷居沙縣,田地由寶蓮嬸耕作,有一年寒假回福州,隨寶蓮嬸的婆婆六婆到她住的長樂縣潭頭收租,次日坐汽船到南台,已是傍晚,要回上塘姑母家,必須坐渡船過江,走到渡船頭,太陽還有一丈多高,渡船已經沒有,急於過江,就僱了隻船,沒有想到船行不久,天漸漸暗下來,江心風大,船上只有船夫和我兩人,我又身懷現款,想到「山東響馬,福建船夫」,真是不寒而慄,所幸他沒有動我腦筋,平安抵達李厝渡船頭。

 

船到時,天色已暗,走不遠,越發看不見,幾乎到了伸手不見五指的地步,怎麼辦呢?停下來,靜一靜,仔細看,有一條一點點白色的影子,應該是一條石板路,循著白影一步一步走,果然是一條路,但不知道會通到什麼地方,這時候決定,只要走到有人家的地方,一定學小說裡的辦法,叫門請求借宿一霄,走啊走的,前面有一片特別黑的東西,好像是房子,等到走近,果然不錯,我就叫門,先問這是那裡?裡面答說「莫厝」,這時似乎已經有點習慣了,膽子也變大了,既是莫厝,離柯厝只有一點點路了,我沒有請求借宿,繼續前行,到了寶蓮嬸家,也就是我們的祖屋,她已經睡覺,起來要煮晚飯給我吃,我說不用了,向她借個燈籠,一個人走到鄰村姑母家去,本來,我膽子非常小,怕鬼,怕狐狸精,那天晚上,經過磨練,膽子變大了,原來人是有很大彈性的。

 

九歲離家之後,曾斷續回柯厝住了兩年,十五歲遷居沙縣之後,就沒有再回去住過,算一算總共只住了九年,扣掉三足歲以前的事記不得,只剩下六年,可是,柯厝的點點滴滴,我永遠都不會忘記!

 

二○○二年六月二十日於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州嶺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