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年以前,時有感冒,甚有一兩個月來一次者,醫生和自己,都認屬小病,不以為意,一切活動照常,有時一面感冒,一面旅行。


近年因感冒轉為肺炎者,時有所聞,不敢大意,遇感冒必看醫生,讓他聽肺部情形,始覺放心。


後來聽說有肺炎疫苗可以接種,正準備花錢之際,台北市政府體恤老人,免費接種,其中含二十三種最常致病肺炎鏈球菌,二至三週產生抗體。


民國九十四年七月十一日,在市立醫院附近院區接種,此後,戰戰兢兢,人多的地方不敢去,天天數饅頭,盼望早日達此日期,可以高枕。


七月廿六日咳嗽,同時發燒,算算二週已過,三週未到,連忙到附近診所,告訴醫生曾接種疫苗,擔心有無關連,答稱感冒,與疫苗無關。


看了三次,咳嗽未見好轉,反而日益加劇,別無其他感冒症狀,發燒則以退燒藥壓制,一種不夠,增為兩種,最後痰有血絲,躺下即猛咳不止,坐著睡覺,胃脹吃不下飯,腹部出現硬塊,腳腫。


八月一日再至診所,醫生聽診之後說,目前情況,要到醫院照x光、驗血,開給轉診單。


立至打疫苗院區掛急診,照x光,稱肺炎,肺葉有積水,住院治療,次日用超音波導引,以巨針抽出積水,然後放入導管,讓積水自然流出,服藥之外,每天打廣效抗生素及第二代抗生素,可能效果不佳,八月六日,廣效抗生素改為盤尼西林。


住院十二天,帶了五天藥,出院回家,服畢回診,再給藥一週,囑吃完不必再來,前後歷時一月,算是逃出了鬼門關!


住院期中,詢之主治醫師,認與疫苗無關,會診外科女醫勸說細菌沒有培養出來,深究無益,養病要緊!


我始終覺得,天下沒有這麼巧的事,感冒也好,咳嗽也罷,得過何止百次,從未有一來就發燒的,很明顯,一開始就是肺炎,我也從頭就提醒醫生,無奈他們藝高膽大,不以為意,星星之火,終致燎原。


有感於有無和我同樣情形者,已向閻羅王報到,並盼無人步我後塵,準備了全套資料,含得病前後情況、診所處方、體溫與血壓紀錄、出院資料,Email衛生署、台北市衛生局、住院的院區,盼研究與疫苗之因果關係,作必要處理。


他們似乎都很忙,雖先後都給予答覆,公文處理而已,無意深入調查研究!


他們認為疫苗為先進國產製,應無問題,我不明瞭為什麼時常有世界名廠的藥品出問題,下架甚至回收,多年前也有種小兒麻痺疫苗反而得到小兒麻痺的案例,難道那疫苗是無名小廠產製的嗎?


衛生署說沒有接到與您類似情況的通報,這真的可以表示沒有發生嗎?依據疾病管制局提供的資料,台灣肺炎發生率每十萬人只有1.41人,七月又是一年裡感染率最低的月份,為什麼我這麼巧會在接種之後得到


疑惑沒有得到解答,死馬當活馬醫,找消基會,把全套資料Email過去,言明如無意受理,存查可也,果然他們「恭敬不如從命」!


事隔數月,市立醫院來個電話,抽樣追蹤接種情形,使我重燃一線希望,告以詳情,她覺得有點匪夷所思,囑將全套資料Email給她,好向上級反應,也答應無論有無結果,結果如果,都會給我答覆,至今音訊全無!


生命可貴,只限於自己,別人的未必盡然!


施打疫苗,原期可以「高枕無憂」,結果是十幾天坐著睡覺,天天「高枕而憂」!


除了無奈,只有自嘲:人家「種瓜得瓜」,我卻「種痘得痘」!


2007.6.9於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州嶺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