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旅遊似乎與生俱來,十多歲時,因躲避戰亂,數度往返於福州沙縣之間,沿途景物,百看不厭,舟車勞頓,不以為苦。

來台之後,服公職,藉出差之便,遍遊全台景點,嚐盡地方小吃。民國六十年,有了相機,更是如虎添翼,六十五年退休轉業,工作局限於台北,仍利用假日作近程之遊,也去了合歡山、蘭嶼、花蓮和中橫,還替公司籌辦一次三天兩夜的員工旅遊。

 

出國,是大官和大生意人的事,與我無干,從來沒有想過。大約是六十八年,開放出國觀光,公司會計小姐開風氣之先,參加香港之遊,不久又去日本,回來還帶有小禮物,我也拿到個鑰匙圈。

 

七十二年,在板橋上班,工作輕鬆,手邊也還不緊,靜極思動,想到出國,去那裡?第一個想到的是尼泊爾,因為我喜歡它的小、偏遠、落後,但這路線冷門,團雖然有,不多,遷延數月,不是不能成團,就是延期。

 

端午節前一天接通知,有個團節後要走,尼泊爾、泰國八天,端午下午,旅行社專人帶我到泰國駐台機構趕辦簽證,碰巧下大雨,代辦沒有來,還好旅行社的人和他熟,打電話拜託,他叫手下開抽屜拿圖章代簽,才算到手!

 

團員除了我,四位全是小姐,她們都是老鳥,只有我是破題兒第一遭,什麼事都新奇,到處照相,曼谷到加德滿都坐的是尼泊爾航空的小飛機,乘客不多,還和空中小姐、少爺搭訕、照相,她們大概難得見到中國乘客,也樂意配合。

 

加德滿都機場很像台灣的小機場,一大片草地,最顯眼的是紅白相間的風向袋,小姐們說有一股牛糞味,我這鄉下長大的孩子卻沒有聞到,在惟一的平房裡辦落地簽證和入境手續。

 

進入市區,已是黃昏,將到旅舍,紅冬冬的夕陽正接近地平線。

 

次日黎明即起,背著相機袋,腳架,獨自出去,回來到旅館附近一個空曠的地方,有殘存的圍牆,牆裡三隻狗狂吠越牆而出,張牙舞爪,直衝而來,我揮舞腳架,且戰且走,終於化險為夷。

 

早餐後,當地旅行社派導遊和麵包車帶我們遊覽,山區古國,所有一切,和我們完全不同,照相題材,俯拾即是,所幸早有先見之明,單眼相機之外,還帶一架傻瓜機,利用它的標準鏡頭,單眼只供廣角和照遠之用,減少換鏡頭次數,避免漏失。

 

雖然如此,卻也異中有同,清晨看到常常有人走進旅館對面草叢,蹲下,一會兒起來走了,起先不知道做什麼,仔細看,站起來之前,先在旁邊找塊瓦片,伸手往下括,這才明白,原來是在方便,很熟悉卻久違了的鏡頭,對日抗戰期間,在沙縣經常看到的,親切之感,油然而生。

 

遊畢加德滿都和附近的巴丹、巴第岡,開了幾小時的車遊波卡拉,沿途所見,是原始的農村。

 

它是個小山城,只住一夜,可遙望喜馬拉雅山,寧靜安祥,無夜生活,我們六人,聚於陽台,在滿天星斗下,天南地北,聊到夜闌,親如家人,重溫年少時代滋味。

 

回程途經一小站,小朋友們人手一簡陋提琴,自拉自唱,歌詞反復只有一句「Give me one rupee」,可惜這卑微的要求,很少人聽得出來,我們給的餅乾等食物,價值雖遠超一盧比,不知道他們是否覺得還是盧比實惠。

 

小賣唱者1983.6.20.jpg 


第五天,離開加德滿都,飛曼谷,依然新鮮有趣,金碧輝煌的皇宮,別具一格的水上市場,看人妖,洗泰國浴,拍泰雅上拖曳傘,騎水上摩托車,還有免稅商店的採購。

回來之後,聚會了兩次,第一次互看照片,我帶了小幻燈機,第二次看領隊拍的電影。

 

原來領隊是國外部經理,公司要重做海報,大力推廣此線,他雖然在當地搜購了不少幻燈片和照片,結果新海報的十張照片,除了第一頁上和第四頁左上兩張外,八張是我照的,雖然沒有稿費,卻有點飄飄然!

 

洋洋用我的作品做的廣告1983.7 洋洋用我的作品做的廣告1983.7 洋洋用我的作品做的廣告1983.7 

 

民國九十五(2006)年五月二十四日脫稿於台北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州嶺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