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年前,不甘做電腦文盲,想要學它,但發現最重要的中文輸入,對我來說,是個難題,小時候沒有學好注音符號,相似的音分不清楚,很難使用注音輸入法,倉頡輸入法要從頭學起,得靠記憶力,兩者都不適合,於是想起王雲五的四角號碼,可是找了很久,沒有這種輸入法,因而遲遲不敢下手。


有一天,報上看到一篇文章,作者遇到和我同樣的問題,他找到了適合老年人使用的「輕鬆輸入法」,使他進入了電腦世界,不敢自秘,公諸社會,登出之後,得到很大迴響,研發公司受鼓勵,發行了一批體會版贈送給需要者,我也得到一片。


果然一學就會,沒有幾天就上路了,只是偶爾還會遇到些疑難的字,要多花些時間去試。


非常純熟之後才買正式版,它附有操作手冊,其中有以前不知道的用法,而且多了一個體會版中沒有的「輕鬆注音輸入法」可用,因而又學會了些新的用法,用起來更加得心應手。


基本上它和四角號碼一樣,依字形歸納為四十六個部首或筆劃,把它分配在鍵盤上,算是一個碼,輸入時每字取頭尾兩碼,按空白鍵後在出現或多或少的字供選擇。


為了增加輸入的速度,它有一個九萬字的詞庫,兩個字的詞每字各取頭尾兩碼,三個字和四個字只取每個字的頭碼,四個字以上取前四字的頭碼,取碼之後,按下空白鍵,詞就出來了,兩個字的詞大概要從幾個中選一個,三個字以上的大都會直接跳出來,不用選了,例如「一將功成萬骨枯」,取「一將功成」四字的頭碼,按下空白鍵,就全部出來了。更好的是詞庫裡沒有的詞,可以自己加進去。


使用此法的基本條件是會寫,可是我常常把筆忘字,但只要會念,可以用它的注音法,把這個字叫出來,遇到輕鬆碼難以判定的字,也可以用這個方法把它叫出來,然後回到輕鬆法,它會告訴你它的輕鬆碼。


它還有一個「萬用字元」,使用詞庫時,如果忘了其中一個字的寫法,可以用它來代替,同樣可以找出這個詞來。


新出的作業系統Windows XP,和它不能充分相溶,使少數功能不能使用,但後來它們出了個可完全配合的版本,並改為免費軟體,於網上供下載,除無法自增詞庫、「萬用字元」不能使用、以注音法取得輕鬆碼方法不同外,所有功能俱全,還有新增功能,並有詳細使用說明與教學手冊電子書,筆者改用Xp作業系統之後,亦改用此版本,已近兩年


福州諺云:「年老學當豬」,本來,閹豬不是那麼容易的事,老年而學,更加困難,難免躊躇不前,學電腦也是,但有了輕鬆輸入法這個利器,就不一樣了,有了它,使我有勇氣買電腦,進而買印表機、掃描器、數位相機等週邊設備,用以寫作、通信、傳真、玩照片、上網找資料、買車票、找醫生、掛號,乃至尋找沒有去過地方的位置,如何搭車……,除了無盡的實用,還享受它帶給我無窮的樂趣!


和我有同樣問題的銀髮族們,何妨一試,年輕朋友也何妨幫幫長輩,讓他們脫離「電腦文盲」的族群!


下載網址如下:


 http://homepage.mac.com/eshen/ez/index.html


2003.12.28寫於台北,刊福中通訊25期,2007.4.14修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州嶺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