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楓叢茶座.jpg  

 

杜牧有「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句,楓葉因霜凍而轉紅,賞楓,本是深秋的事,以南京棲霞山最為有名,但吾生也晚,無緣得見!

 

旅遊攝影,我所好也,在美、加都曾看到,因時地不對,僅少量錯雜於綠樹間,多年前十一月初遊九寨溝,漫山遍野,紅黃綠相間,艷麗無比,但乏整片楓林!

 

日本有所謂楓葉前線,依氣候由北而南,京都為賞楓首選,時間多在十一月下旬,雖三度遊日,均與之無緣,前年找到個遊伴,想一償宿願,卻遇手痛,未克成行!

 

朋友得知,告以陽明山「台北奧萬大」有楓可賞,何需遠行,秀出其相簿,確屬不凡。

 

上網查詢,季在春末,異於他處的深秋,由於品種特性,有個餘月為紅色新芽,後受氣溫轉熱與降雨影響,由紅而綠。

 

去年因天候等因素,花期轉眼即過,沒有去成,時已四月中旬,眼看又將重蹈覆轍!

 

春天後母面,十八日上午天雨,傍晚多雲,天氣預報明天轉晴,良機難再,次日馬上行動!

 

劍潭站上303公車,已高朋滿座,幾乎全屬高年者,女性佔絕大多數,不知何往,行車途中,聞一女士以手機訂位,心想可能是泡湯。

 

沿途幾無下車者,將到站,恐下車者寡,早作準備,不意所有乘客,幾都後我而下,原來皆有志一同!

 

果然楓紅處處,多獨樹,少成叢,芽紅葉綠者眾,還有盆栽。

 

「台北奧萬大」洋式門面,有異國風,惜柵門關閉,前行右轉不遠,另有一園,亦鐵門關閉,均無由得入。

 

身後忽有喇叭聲,守衛開門讓進後再度關上,有人詢以何故,答時間未到,開車者有預約,故放行。

 

問答間,同車以手機預約女士至,聲言「我有預約」,我趁勢搭她們便車。

 

事有湊巧,不久在一下坡處,再遇諸女士,合照乏人執鏡,一回生二回熟,我是再適當沒有的了!

 

她們見我獨遊,告以她們已訂好午餐,謙稱我等老女人,如不棄嫌,可與共餐,如中頭獎,答我亦老男人也,蒙邀感恩不盡,豈敢言棄,正在發愁的午餐,就此輕易解決!

 

一言為定,各玩各的,十一點開飯。

 

午餐頗豐盛,幾可稱為「辦桌」,量不多不少,不愧老鳥!

 

她們都已退休,以旅遊歌唱自娛,志同道合,經常結伴而行,真正是「夕陽無限好」,還日高三丈,金色年華,又有時間也有能力抓住這美好的時光,羨煞「已是到黃昏」的我!

 

邊吃邊談,輕鬆愉快,飯後咖啡時間,接著帶隊者教唱新歌「情深深緣薄薄」,早年深愛唱歌的我,不曉得多少年沒有學過新歌了,與時代早已脫節,一大本卡拉OK目錄,找不到幾首會的,不意今天台語歌由三首增為四首。

 

時近兩點,建議先為她們拍合照,再加入我,找隔桌先生幫忙按快門,照畢先行離座,繼續觀賞、拍攝。

 

晚上進電腦,合照竟少一位,當時連拍兩張,皆矇然不知,所幸有我者完整無缺,立加後製,電子郵件發出,以爭取時效,次日清晨,發現還有一張她們六人在餐桌合照,略可彌補,續即補發。

 

如果不是遇到她們,怎麼可能玩得、吃得這麼愉快?雖短短數小時,非輕易可得,語云:「十年修得同船渡」,信然!

 

春楓屬嫩芽,縱偶有成叢,亦多紅綠相間,以攝影論,愚見以為適於特寫,秋楓為成葉,整株通紅,且可成林,落葉滿地,適於整片拍攝或配景,各有千秋,京都有機會還是得去。

 

2007.4.21於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州嶺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