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有位親戚在東街開刻圖章店,有一次跟母親到他店裡,他看到我已經上學,穿著小學生制服,說要送我一個圖章,而且可以自己挑,我挑了個牙黃色半透明小而長的,他馬上幫我刻上名字,高高興興回家。

 

沒幾天,圖章不見了,那感受像從天堂跌到地獄,度日如年,母親只好帶我再到東街,親戚很大方,又送一個,可是沒有讓我挑了,小小的我,也看得出來,較之上次那個,不可同日而語。

 

福州產壽山石,叫「都都石」,用它做硯台,摔了會破,同學常用硯台碎片刻圖章,曾從同學那裡拿到些胡亂刻劃。

 

對日抗戰期間,舉家避居沙縣,有一年暑假,我獨自回福州,打開父親視為傳家寶的祖父書箱,偷偷取出一些特別喜愛的東西,其中有兩枚圖章。

 

那時十幾郎當歲,似懂未懂,取個號叫「清泉」,立刻把原有的印文磨掉,刻為下圖印文,蓋於所有的書上。

 
清泉和藏書章.jpg      

 

民國卅六年,在台北,撿到一個假牙章,用它刻私章,可是很硬,刻不動,辦公室有個勤務,叫陳清圳,十七八歲,時常在刻圖章,說他刻得動,我以毛筆畫好,他幫我刻,雖然有些地方刻崩了,大體說來,和我的設計符合。

 

數十年忙於衣食,稍有閒暇,都用於攝影旅遊,等到又想起這顆章時,不知道什麼時候丟了,很無奈,卻只能徒呼負負。

 

數年前接觸電腦、掃描器,發現它們可以讓它起死回生,花了些時間,在陳年舊書裡找到了,如獲至寶,把它掃入電腦,作成圖檔,我的私章復活了!用以蓋在圖片上,大小由之,比真正的圖章,更為靈活好用。           

 

過了一段時間,發現幾十年的舊書,紙張泛黃,作為圖章底色,蓋於圖片,常有不大搭調之感,研究把它調白,從此兩個不同底色者,可視圖片的色調搭配使用。

 

去年初,在祖父遺留的書上發現很多圖章,把它全部掃入電腦,其中祖父號章,古樸蒼勁,印泥經過百餘年的時間,顏色暗褐。

 

祖父原版號章.jpg

 

祖父在我出生前十幾年逝世,從他遺留的詩、文、字和照片,我以他為榮;於是想利用他的號章,配上一個「長孫」,作為我的書畫章。

 

把祖父圖章的顏色調紅調亮,底色調白,再採用其外框,和電腦字型合成,一組圖章算是完成了,但雖同屬篆書,上下兩個,風格不同,有些不搭調,重新製作,限於金石修為,可能要找人捉刀,而且圖章於圖片中居極小位置,非關重要,於是暫時湊合著用,但每次用時,總有一絲絲不夠完美的感覺。

 

前幾天又用到了,本來很滿意的一張照片,卻因為這個非關重要的圖章而有美中不足之感,覺得不宜再拖。

 

求人不如求己,自己動手罷,再不好也是自己做的;做了兩次,算是做出來了,縮小了來看,差強人意,至少較原來的搭調了許多。

 

長孫章的紀錄.jpg  

 

兩年來,拜科技之賜,收集了些通用的圖章,如「平安」「如意」之類,存於圖庫,偶然用於圖片,可收錦上添花之效。 

 

2004.8.12於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州嶺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