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靠我的小榕樹2007.4.11.jpg   

 我的第二部車子開了幾年之後,漸漸老舊,樓下住戶有了車子之後,屋前路邊成了他的專用停車位,我的車子只好往福德國小旁停了。路邊行道樹多是榕樹,二十幾年下來,早已成蔭,落了滿地種子。

 

有一天,忽然發現駕駛座左邊長了棵草,原因是車子有些漏水,地毯潮濕,車裡長草,滿希奇的,沒有拔它。草長得很慢,一段時間之後,居然長出幾片葉子,原來是樹而不是草,慢慢長大之後,可以看出是棵榕樹,更捨不得拔了,它一天天長大,後來連開關車門都會碰到。

 

車子畢竟不是長久棲身之地,得為它找個地方,可是我雖有房子,卻都是空中樓閣,沒有寸土可供它容身,只好找個花盆安置。

 

起先,用個小盆子,它欣欣向榮,漸漸有些容納不下,換個中號的,移植之後,最下面的樹幹沒入土中,看到的是四枝主幹,其中一枝離地面不遠處,再分成兩枝,好像四五棵樹長在一起,獨木成林,姿態超逸不凡,為它澆水時,順便觀賞,可以忘憂。

 

算算自它長在車裡迄今,轉眼已近十年,如果有土地供其生長,十年樹木,應已綠葉成蔭,而今,它委曲在盆子裡,雖然曾經正常成長,卻成為「會老不會大」的盆栽了!

 

有人說,貓來窮,狗來富,榕樹來,事屬罕有,代表甚麼意義,沒有人說過,但從它欣欣向榮的樣子看,應該是表示興旺。

 

不意,今年春天,它的葉片卻在枯黃、掉落,連將長成新葉的針形嫩芽,也大部份枯萎了,小榕樹生病了!甚麼原因,我看不出來,讀園藝的二女兒回來,也瞧不出甚麼來。

 

持續了一兩個月,眼看著沒有希望的時候,二女兒剝開針形嫩芽的外皮,看到裡面仍舊是綠的,判定不至於枯死,我半信半疑地苦等,果然,嫩芽慢慢長出,恢復滿盆新葉,綠意盎然,真是大難不死,渡過了這一劫!

 

故鄉很多榕樹,而且非常高大,樹蔭為鄉人乘涼聚會之所,所以福州的別名叫做「榕」。小榕樹的媽媽有知,知道我這「榕人」會善待它,把種子撒在我的車子裏。

 

如其所期,我竭盡所能培植它、愛護它,它生病了,我雖不知如何投以藥石,束手無策,卻鬱鬱寡歡,寄以無限的關懷,不意竟上感天心,不藥而愈。

 

面對獲得新生欣欣向榮的小榕樹,我只有默默感謝上天的好生之德!

 

2001.8.17於台北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州嶺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