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鴻雪因緣圖記.jpg  

 


14鴻雪因緣圖記內頁之二.jpg  

 

先祖早逝,只遺留了一批文物,父親視為傳家之寶,放在兩個黑色書箱裡,置於樓上。

 

對日抗戰初期,父親服務機構遷閩北,福州時遭日機空襲,二舅結識有英籍基督教師姑,居租界,無遭襲顧慮,力勸母親擇要寄存其處。

 

不久二舅失業,竟將字畫出售,未久又病逝沙縣,其後僅收回部份手抄醫書。

 

祖母逝世之後,舉家遷沙縣,父親接著遠赴湘黔謀生,我稍長,一年暑假,獨自回鄉,登樓打開書箱,其中有書籍、字畫、摺扇、扇面、畫譜、瓷器、圖章、葫蘆等等。

 

我偷偷的拿了最喜歡的一部書籍、幾本畫譜、幾個圖章,一本先祖的作品,還有綁在葫蘆上的瑪瑙指圈。

 

先祖逝世十幾年我才出生,對他的認識,大多來自祖母,最重要的還是來自這本作品,裡面有遊記、詩,曾經帶來台灣,後來竟然不見了,遺憾終生!

 

民國三十八年,山河變色前夕,父母匆促來台,先祖遺物只擇要帶了一些,書箱寄存表姑丈家,四十年之後,兩老都已謝世,我回到故鄉,表姑丈亦已作古,表兄說紅衛兵造反時情況危急,連夜搬回我家樓上放置。

 

爬上危樓,除了一堆破紙,別無他物,翻來覆去,只找到五片斷簡殘篇。

 

我帶出來那部書叫「鴻雪因緣圖記」,清長白麟作,有四冊,他生於乾隆56年,卒於道光26年(17911846)記述其一生遊歷之作,每篇一文一圖,光緒十年(1884)上海點石齋出版,石版印刷,應屬古董級了,惜至今僅讀其中數篇。

 

書籍封面及內頁見上圖,封面下方的藏書章,是我偷偷以自書箱取出的印章磨掉刻的,年少輕狂,不顧父親的重視和它的紀念價值,而今想起,實在荒唐。

 

2008.5.27於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州嶺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