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祖母,每個人心裏一定都會勾出一個慈祥的身影,正是這樣,祖母,在我的童年裏,劃下了永難磨滅的記憶。

 

從弟弟出生起,我就跟著祖母,她每天替我穿衣洗臉,夏天還要洗澡,晚上用扇子搧到我睡著為止,冬天用她那溫暖的手摀我冰冷的腳,直到和她的手一樣暖和為止,冬夜嚴寒,她把夜壺拿到被窩裡讓我尿尿,身上痒,用她長長的指甲替我抓,生病,她忙著採枇杷葉或拿家中的午時茶(端午時以竹葉、桑葉等曬製的藥材)熬給我喝,守著我直到好了為止。

 

記得八歲時,念私塾,每當被母親責備,總是背了書包飯也不吃就上學去,這時,祖母就會送一大碗飯到書齋來,還加了許多好菜,看著我吃完才再三叮嚀後回去,次數多了,同學們都笑話我,以後才不敢這樣了。

 

鄉下的孩子幾乎個個剃光頭,由家人自己動手,漸漸大了,許多同學都剪小平頭了,我也向媽媽提出要求,沒有得到首肯,非常失望,祖母看到我悶悶不樂,用家裡的普通剪刀替我剪,工程的浩大和難度可想而知,我如願以償,高興了不曉得多久。

 

祖母時常講大舜的故事,她說大舜的後母要害他,叫他上樓拿東西,把梯子拿走,放火燒樓,他夾著兩個盒子安全地跳了下來,又叫他掘井,他在井裏挖掘時,把井填了,他卻從另一個洞口出來,雖然這樣,他仍舊毫無怨言,對父母一樣孝敬,祖母說這是他的孝心感動天地,所以不會死,叫我們要學大舜,她還叫我們不要糟塌字紙,那是聖賢的眼睛。

 

小時候,有時會和弟弟吵架,祖母總是細聲地勸誡我們,她說『「兄弟不和,交友無益。」兄弟是手足,尚且不和,交朋友何用?』這些教訓,都深深地印入我們的腦海。

 

抗戰時,因局勢緊張,隨父親離開家鄉,離開祖母,小小的心靈非常難受,後來局勢轉緩,又隻身回鄉,祖母看到,喜出望外,馬上想起那天是我的生日,立即拿兩個雞蛋下麵替我慶生。


祖母時常說人老了早點走好,但她卻不願意死,因為我們兄弟都還沒有長大成人,她說:「等你們兄弟都娶了媳婦,我就可以安心地走了。」天不從人願,十一年前,她就撒下我們與世長辭,臨終還以不能看到我們長大成人為遺憾,再三叮嚀我們要自重自愛,更讓我們感到無限的悲痛,接連哭了幾天,入棺時,更為此後再也看不到她而呼天搶地。

 

經濟拮据,祖母的喪事只能草草辦理,靈柩也無法安葬,暫時停放在親戚的權屋(出租專供停放待葬靈柩的房子)裏,不久,我們舉家遷往沙縣,勝利回鄉,不及一年,我們父子三人因謀生又先後來台,民國卅八年,赤禍氾濫,不得不舉家遷台。

 

今天是祖母十一週年的忌辰,家鄉陷入鐵幕,音訊隔絕,她的靈柩,不知是否無恙!

 

1951.10.28祖母十一週年忌辰後一天於台北

 

2007.11.5祖母忌辰前一天略作修改於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州嶺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