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榮弟77生日快樂  

 

今天,九月念九,七十幾年前的今天,我清清楚楚地記得,我們家租住游藩叔的房子,下午,媽媽肚子痛,躺在床上,我一直拉祖母「趕快熬茶給依四吃」,她除了笑之外,沒有行動,把我急得如同熱鍋上的螞蟻,在走道上跑來跑去,那時,我小小的心靈裏一直認為,肚子痛是很不好受的,是要吃藥才會好的,我真不瞭解祖母為甚麼不去熬,反而在笑。

 

後來,她不是去熬藥,而是燒一大鍋水,再後來,產婆來了,大家忙成一團,最後,聽到了嬰兒的哭聲,這時候,祖母才告訴我:「你做哥哥了」!

 

我比弟弟長三歲九個多月,小時候,大概有時會吵架,所以祖母教導我們「兄弟不和,交友無益」,但我的腦海裡,沒有吵架的記憶,可能次數不多,也不激烈,否則不會不記得,稍長,更加沒有了,稱之為兄友弟恭,應該可以無愧。

 

記得很清楚的是在沙縣,睡午覺的我被劇烈的耳痛痛醒了,發現耳裡深深地插了一枝火柴棒,原來是不知天高地厚的弟弟的傑作,他沒有睡,閒著無聊,耳朵痛了好一陣子,還好後來漸漸好了,沒有留下後遺症。

 

記得更很清楚的兩個人共喝一碗豆花,我把它寫了篇「最後一口豆腐仔」。見http://tw.myblog.yahoo.com/fjkjl/article?mid=16&prev=64&next=2&l=f&fid=23

 

生逢戰亂,家鄉財產被共掉,父親收入微薄,弟弟一路苦讀,無論國內國外,全靠打工,雖學有所成,也嚐盡酸甜苦辣。

 

算算他出國至今,已逾四十載,兄弟聚少離多,去國之初,以郵簡通信,繼而信函、電話、傳真,而至今天的伊媚兒。

 

重洋遠隔,欣逢弟弟生日,做哥哥的只能一如往昔,以自製卡片為賀,聊表心意,今年不同的是,刊登在部落格,不用伊媚兒傳送。

 

2007.11.8於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州嶺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