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酒盞2009.2.1.jpg  

 

它叫酒盞,酒杯也,鄉下人用的,家家戶戶都有,不登大雅之堂。

 

從我懂事起,就看到它,不知道它的年紀比我大,還是比我小。

 

稍長才用到它,喝湯而非喝酒,元宵在村子的廟裡。(見拙文雙廟

 

一甲子前,先父母把它帶來,用了一段時間,被新購者所取代,久而久之,幾已遺忘。

 

新正檢視放酒杯的抽屜,發現了它,如見故人,連忙拍下。

 

實在,先父母帶來的不止這些,因粗俗漸被取代,其中有幾個大湯碗,我出生那年買的,還有一個古碗,高而深,狀古樸,色淺黑,佈滿碎裂紋,不同於我家當時所使用者,老人家說是墓穴裡挖出來的,從未使用,卻和在用的放在一起。

 

房子小,退休的碗盤裝入廢紙箱,置放門外走道之旁,最後轉到垃圾堆。

 

等我發現它們不見了的時候,雖心痛不已,只能徒呼負負。

 

實在,除了古碗外,都是些鄉下人用的粗俗品,但它伴隨我一起長大,歷盡千辛萬苦,自對岸渡海而來,有濃得化不開的情感在。

 

這四個酒盞,有幸逃過此劫,它,不折不扣,成了我家的傳家之寶!

 

2009.4.7於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州嶺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