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詩才夫婦和幼子2002.11.JPG  

詩才兄夫婦與幼子2002年於沙陽樂園      

 

新流感日益猖獗鎮日深居簡出忽接詩才兄來書大家年老通常一年一度互寄賀卡今年往而未返有點擔心獲信不勝欣喜。

 

和以往一樣仍舊是方格信紙可是說的是三年前往事有些不解看到最後日期爲2006.4.24

 

細看信封發信地模糊不清臺北是前兩天的郵戳原來是封遲到的郵件回頭細看信函發現眉頭還有一行「這封信是老黃生前給您寫的留下寄去」悚然而驚。

 

再看附來的列印文件是黃夫人所發略云「我是含著淚水提筆老黃不幸於今年七月二十八日晨離開人間使我失去了可親可尊的丈夫、兒女的慈父」。

 

對日抗戰自福州避居沙縣詩才兄是我和仁小學同班同學又是福中校友戰爭期中生活困苦經常逃警報同學間互動不多只知道他家在西門街開線店他曾和幾個同學不辭長途跋涉到建甌投考空軍全都落榜。

 

一九四七年初在臺北不期而遇而且不止一次他鄉遇故知雖然彼此都很高興或因年輕無知或因萍蹤未定分手時沒有互留地址不意此後無緣再遇多年後福中校友會成立也未見他參加。

 

年事日長思念之情也隨著增加三十餘年前於板橋市公所見一職員面貌與他酷似疑爲其子設法探詢結果他不姓黃希望落空。

 

開放探親之後輾轉得知他回沙縣老友無恙無限欣慰。

 

一九九六年十一月和親友到永定看土樓二十五日下午到沙縣頭一件事懇托主人代尋很快就見到了原來他二二八之後離台返沙服務鄉梓幹到建委主任成了地方名人一找就到憶昔臺北相遇彼此均翩翩年少如今已是古稀老翁不勝今昔之感。

 

五十載闊別重逢1996.11.26  

 

晚餐一起接受主人邀宴相談甚歡依行程次晨離沙車子先到他家少坐片刻即行動身數十載闊別相聚卻只有短短的一晚一早相約另覓時間好好聚。

 

六年之後也是十一月獨自到沙踐約四日黃昏到達詩才嫂到月臺接我原來時隔數年他發福行動不便在車上坐候驅車至其家點心、晚餐之後西窗剪燭共話當年夜宿其二樓。

 

黃詩才家2002.11.JPG  

 

次日他夫婦與幼子開車陪遊近年新闢的沙陽樂園中午在兒子甲沙縣的別墅午餐、午睡下午再陪我往洋溪訪母校故址。

 

寨門和碉堡地基2002.11.JPG  

 


福初男生宿舍2002.11  

 

在他家住了兩晚沙縣冷雖非嚴冬要蓋厚重的棉被才夠清晨氣溫僅攝氏五度有重霧重溫了這裏的標準氣候在人情的溫暖裏一點也沒有冷的感覺。

 

晨霧2002.11.6  

 

在家吃豐盛的家常菜上館子點我想念了幾十年的小吃帶我看想看的地方見想見的人夫婦兒女待我一如家人。

 

實驗小學2002.11.JPG  

 

與沙縣母校副校長合影2002.11.JPG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雖然意猶未盡還是不得不結束此行小哥駕車來接爲免兩老擔心說於水南交司機接替卻自行送到南平昔年步行兩天才能到達的地方盛情可感。

 

別後轉眼又是七年其間曾因我年卡中的花蓮照片勾起他當年流浪是處的記憶來信託尋待他如家人的曾氏父子賴網路之賜完成了幾乎不可能的任務獲得的卻是作古的訊息飛函馳報未料三年之後始接獲覆函更意外的是眉頭上夫人添加的字句

 

連信封都已寫好何以擱置是故人物故欲報無從一函不足以表達苦思更佳方式如今他西歸了願他們早日聚首友誼長存。

 

詩才兄誠如夫人所言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高尚的品德于黨於人民他忠貞不渝是妻子可尊可親的丈夫兒女的慈父光榮的一生爲後人留下良好的典範。

 

他妻賢子孝兒女事業有成福壽全歸。

 

詩才兄毫無疑問他必將含笑九泉

 

2009.11.5脫稿於臺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州嶺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